top of page
CCAS2021_Google Form header展覽.png

​關公開面

展品是一輯兩部的短片作品,由碧海粵劇團委約數碼作品,紀錄粵劇演員吳國華的化妝過程 – 關公開面。
 


關公開面

上世紀20年代起,粵劇開面採用京劇面譜的樣式,以誇張的顏色和線條勾畫角色的善惡忠奸,一般是淨和丑角行當的人物才會「畫花面」。

 

黑色

演員以黑色為主、白色為輔勾畫,較多運用傳統粵劇特有的洗筆技法,以黑色油彩為主勾畫的面譜。代表性格剛強、勇猛智慧,代表人物有包拯。

 

白色

演員將整個臉塗滿白色,再用黑色勾出眉、眼、鼻翼等輪廓,以白色為主調色彩勾畫的面譜。代表性格陰險奸詐、剛愎自用,代表人物有董卓。

 

紅色

演員以黑色為主、白色為輔勾畫,較多運用傳統粵劇特有的洗筆技法,以紅色油彩為主勾畫的面譜。代表正義、忠誠、正直的品格 ,代表人物有關羽。而片中示範的演員吳國華示範的人物正是關羽。開面時,先以大紅色油彩抹勻全臉,用畫筆沾上黑色油彩畫上眉毛、鬍鬚和眼線,勾勒出整個臉譜的線條。以水紗勒起額角,吊起眉毛,戴上滿鬚。

 

演員:吳國華先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