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CAS2021_Google Form header展覽.png

粵劇紅白藍

本展覽以粵劇中的色彩開展,以「紅白藍」三色拆解粵劇行當。「紅白藍」是香港本土文化的重要色彩,同樣是粵劇構成的基礎色調,展覽會以戲服及多媒體藝術創作,向大眾詮釋當中色彩美學。此展區展出三套經典戲服,戲服全由本團總監洪海先生借出。

 

中國傳統戲曲舞臺服飾主要為「戲裝」而非「時裝」戲服飾。因此,大部分劇目都沿用漢族統治時期的明代服飾經改良為主。偶用清代服飾或其他少數民族服飾。

 

靠,又名「甲」。有男靠和女靠兩類。一般為舞臺上古代武將的服飾。

又分「硬靠」與「軟靠」。背部扎旗為硬靠,又稱「大靠」。不扎靠靠旗的裝扮為軟靠。其由明代胄甲經美化加飾而成。由靠身、下甲、領子、靠旗、旗桿、靠枕、靠繩和靠綢組成。

此為「白靠」

面料:大緞

底色:白色

圖案:繡三藍勾金線龍紋

人物:趙雲、楊宗保、岳飛等

 

蟒,傳統戲曲中「蟒袍」的簡稱。一般為帝、王、將、相及其身份階級相似後妃或誥名夫人等男女角色適用。

仿明代蟒衣制成在明代,一般為皇帝的特賜品。其式樣為圓領大襟,寬袖,領肩,後背下擺,各種蟒紋。用色有上五色「紅、綠、黃、白、黑」及下五色「紫、粉紅、湖色、深藍、秋香」而圖案散龍、團龍為小生、老生所用。而盤龍大龍一般較霸氣主要為花臉專用蟒袍。

此為「紅蟒」

面料:大緞

底色:大紅

圖案:繡團龍三藍線勾金

人物:郭暖、陳世美,楊四郎等

 

,為模仿明代子「披風」、經過加工誇張而成。

有男和女之分。其式樣基本相同。夫妻同時出場,一般穿花紋、顏色相同的,又叫「對」。「」的使用,一般為成熟,已婚,年邁,身份高貴或鄉紳豪富的角色在府堂內使用。顏色多為黃、紅、藍、古銅、絳色等。花紋有龍、仙鶴、蝙蝠、團花或回紋團等圖案。

此為「藍

面料:織綿

底色:寶藍

圖案:團壽

人物:劉彥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