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CAS2021_Google Form header展覽.png

1

​碧海藝作剪影

(排列從右至左)


(1)碧海粵劇團與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鳳閣恩仇未了情》學生演出化妝花絮

本團致力將粵劇教育帶入校園,承辦各種教育工作坊、講座、推廣演出等等,期望擴大及培養粵劇觀眾和人才,將粵劇作為切入點藝術普及於未來一代,鼓勵學生參與藝術及創作。目前透過教育大學的粵劇教學計劃與多間中小學建立合作關係。在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下,本團與兩間本地學校配對,19/20年度的學校伙伴是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而21/22年度是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學校與藝團伙伴計劃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及配對,鼓勵學校開放校舍和設施供本地藝術團體/藝術家租用,以應藝術界對空間及場地的需求,同時推動學校與藝團的合作,將藝術帶入校園。​本團主要為其提供粵劇訓練班、文化日推廣等活動。本團駐團導師固定每星期到校上課,教授學生粵劇基本功。導師因材施教,按學生特性、興趣和校本課程,度身調整教案和挑選適當劇本用於結業演出。結業演出為一場約十五分鐘全學生演員擔綱的折子戲,於校內公演予全校師生欣賞。


(2)碧海粵劇團教育短片《白龍關下卷》演員梁非同化妝花絮

《白龍關下卷》是粵劇經典劇碼。北漢白龍太子將宋太祖困於白龍關內,大將呼廷壽廷與妹呼廷金定以美人計逃出關外,求請援兵,宋兵反敗為勝,白龍太子愴惶逃走,至飛龍巔重遇金定,正因早有前緣,金定亦甘願違背軍令,放白龍生路,戰事峰迴路轉,白龍重張旗鼓,金定無奈過營相見,吾愛吾仇,難以共存。呼延金定的角色是粵劇典型刀馬旦的形象,頭戴的是七星額,身穿的是五彩紅靠。女靠特點是有很多七彩的靠穗,當演員武打的時候,無論轉身或郁動,都會增加無限的動感。


演員:梁非同小姐


(3) 碧海粵劇團教育短片《紫釵記-燈街拾翠》演員黃可柔化妝花絮

《紫釵記-燈街拾翠》是粵劇文戲經典劇碼。粵劇《燈街拾翠》講述唐代一對才子佳人,李益和霍小玉的愛情故事,他們相會並邂逅於元宵的燈夜市。因為霍小玉的一支紫釵,遺漏在自家門前被李益拾到,如此便成就出一段才子佳人的佳話。


演員:黃可柔小姐 

bottom of page